莲若伊

【玉成双偶 翠绿】故梦(一)

聂瑶元旦产粮活动第21弹,翠绿,故梦~
人物亲妈的,ooc我的~
自己把自己坑了,感觉要写七章…分开发啦~中段微虐,结局he~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      人虽死而有梦。前尘忆梦,连绵六日。七日梦醒,回魂人间。一夕之后,魂归地府,尘缘尽断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一梦·梦回

        “呦,今儿是什么风把孟副使吹来了。这伙房燥热,您这样的金贵人物,如何受得了啊。”原本嘈杂的伙房因孟瑶的到来而雅雀无声。伙房的管事满面堆笑地迎上来,手持一把蒲扇,殷勤地为这位风头正盛的孟副使扇风。
       孟瑶的脸上挂着一成不变的微笑,道:“今日难得清闲,想着亲自下厨,为宗主做几样小菜。你们不必管我,只按我说的帮我准备些食材,再借一台炉火与我即可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您可真是处处为宗主着想。闲了也不说自己歇歇,还要为宗主做饭。难怪宗主如此器重您。”管事笑容谄媚,眼神中却有一丝微不可察的轻蔑。
        习惯了别人的恶意揣测,孟瑶只是笑笑,并没有答话。管事倒是个办事麻利的人。不一会儿功夫就准备好了孟瑶所需的一切,任孟瑶自行施展厨艺。
        时至正午,忙活了半天的孟瑶已微微有些出汗。他用手背在额头上轻拭了一把。看着盘中盛好的精致菜肴,心中不胜欣喜。
        “既累了就歇着,我们聂家难道还没个好厨子,需要你来受这辛苦!”聂明玦低沉的声音突然在孟瑶耳畔响起,吓得他不禁一颤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强作淡定,道:“我做的,和别人做的不一样。”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看了一眼灶台上的吃食,说:“哦?哪里不一样?”
        “就是……不一样……”不知是因为燥热,还是羞怯,孟瑶的脸涨得通红。“宗主您快出去吧,这儿不是您该来的地方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能来,我为何不能来?”聂明玦不解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一笑:“圣人有云,‘君子远庖厨。’您是君子典范,自然要以身作则咯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难道,你就不是君子吗?”聂明玦看着略带窘迫的孟瑶,目光灼灼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还未及弱冠,尚是‘小人’,不是君子。”孟瑶天生一双桃花眼,笑起来宛如新月,好看至极。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的唇角微微牵动,却依然保持着不苟言笑的姿态。“我还是头一次听说,‘小人’是这么解释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见聂明玦没有要走的意思,孟瑶只得拿了一盘刚做好的点心,塞在聂明玦手上。“宗主且先回帐中等我,我还有两道菜没做完。待做完了,我就回去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点心看起来还不错。我就先回去,尝尝你的手艺。”聂明玦刚要走,忽又想起了什么,转身从装食材的篮子里拿了一根黄瓜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忙按住他的手,道:“这黄瓜还没洗,容我先给您洗一下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用,我有手,回去自己洗。”说罢,聂明玦轻抚开孟瑶的手,拿着吃食,大步朝门外走去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对着他的背影喊道:“一定要洗了才能吃!”
        “知道了。”话音未落,聂明玦的身影已消失在伙房里。
        看着聂明玦离开的方向,孟瑶心中不禁涌起一丝不可抑制的喜悦。那喜悦化成一抹绚烂的笑,绽开在他姣好的面容上。
        伙房里宛如静止般安静,众人皆看着孟瑶。孟瑶浑然不觉,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忙吩咐众人继续做事。
        他将双手浸泡在冷水里,用带着凉意的手掌在自己脸上拍了拍,自嘲地一笑,自言自语道:“孟瑶啊,你可真没出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 夏末午间的日头依然炽烈,为了散去身上的烟火味,孟瑶在营帐外站了许久才进去。
        此时的聂明玦正专心致志地擦拭着一把匕首,见孟瑶进来,方将匕首收回鞘中,放在一旁。
        “宗主整日里摆弄这些东西,倒也不腻。”孟瑶笑意盈盈,打趣道。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瞥了他一眼,道:“这军中敢与我这样说话的,也就只有你了。切莫恃宠生娇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瑶扑哧一笑,道:“是是是,宗主教训的是。孟瑶受教了,再也不敢了。您就看在小的忙了一中午准备膳食的份上,饶了小的吧。”孟瑶边说着,边从食盒里取出一道道佳肴。营帐中顷刻间充满了饭菜的香气,每样菜肴都让人垂涎欲滴。
        “样子还不错,不知味道如何。待我尝尝。若是不好,定要数罪并罚。”聂明玦话语虽生硬,语气却是柔和。他随即拿起筷子,尝了一口离得最近的菜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盯着聂明玦的脸,满怀期待地问:“宗主觉得如何?”
        “尚可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只是尚可?”孟瑶一向对自己的厨艺自信满满,对这个答案颇为不服。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回味了一会儿,又道:“好吃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就对了。我做的菜,怎么会只是‘尚可’呢。”孟瑶得意道,又往聂明玦的碗里夹了块肉。“现在正值战时,物资紧缺,食材不全。等战事平息了,我再给宗主做更好吃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看着沉浸在欢喜中的孟瑶,聂明玦的目光又炙热起来,沉声道:“孟瑶,等战事结束了,你还要跟着我吗?”
        孟瑶的手微微停顿,继而又自然地为聂明玦布菜:“承蒙宗主不弃,收留我,赏识我。只要宗主不赶我走,我就一直跟着您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半晌,两人都没有再说话,只是一个夹菜,一个吃。空气宛如凝滞,使这个夏日的午后更显燥热。
        到底是聂明玦忍不住开了腔:“你之前说,你做的饭菜,和别人做的不一样。到底是……哪里不一样?”
        孟瑶停下了手上的动作,垂着眸,低声说道:“大抵是……心意不一样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是何心意?”聂明玦追问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敬重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只是敬重?”聂明玦又问。
        “还有……仰慕。”两团红云爬上孟瑶的脸,孟瑶低着头,不敢看聂明玦的眼睛。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显然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,继续追问:“只是仰慕?”
        孟瑶被逼问急了,反问道:“宗主希望,孟瑶是何心意?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希望是……”聂明玦一把握住孟瑶微颤的手,迫使他看着自己,一字一句道:“我希望是,‘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’的心意。”
        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这几个字仿佛定身诀一般,将孟瑶定在原地。他怔怔地看着聂明玦,眼前人目光如炬,一呼一吸间,皆是情真意切。
        见孟瑶半天没有说话,聂明玦松开了手。他从案上取出一个木盒,推到孟瑶面前。“你若愿意,就收下这个。若不愿……就继续吃饭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里面……是何物?”孟瑶看着眼前这个极为朴素的木盒,想象着里面装着什么。
        “定情信物。”聂明玦直白地说。
        “这也……太直白了……”孟瑶蓦地想笑,却又忍着不敢露出笑容。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又将木盒往孟瑶手边推了推:“我一向爱憎分明,喜欢就是喜欢,绝不藏着掖着。我心悦君,君心悦我乎?”
        一听聂明玦之乎者也地说话,孟瑶再也忍不住,笑出声来。他轻咳了一声,以掩饰自己的失态,心里却已打定了主意。他用纤细的手指将木盒拿起,以玩笑的语气道:“那……我可要先看看是什么东西才能定夺。”
        咔哒,木盒的盖子被孟瑶轻轻打开。盒子里放着一支簪子,青绿莹润,宛如玉质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仔细端详了一会儿,笑道:“这玉簪不错,只是不知是出自哪位大师之手?”
        “聂大师……”聂明玦的眼睛不禁望向大帐的穹顶,有一闪而过的心虚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失笑,调侃道:“我说这刀工怎么似曾相识,原来是‘聂大师’的手笔啊。”孟瑶眼中闪烁着狡黠,故意装出一副十分赞许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被他逗得心急,问道:“你到底要是不要?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都拿在手里了,还问我要不要。聂大师何时变得如此愚钝了。”孟瑶笑意更深,笑得弯弯的眼睛分外可爱迷人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你将它吃了。咱们的事,就算定下了,不能反悔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吃了?”孟瑶大惊。他这才将簪子从盒子里拿起来,湿漉漉的触感让他惊叹不已。“这这这……这是……黄瓜?刚才从厨房拿走的那根?”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点点头,说:“连黄瓜都认不出,孟副使何时变得如此眼拙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瑶又羞又恼,撇了撇嘴,一把将手中的“玉簪”掰成了两半。他将一半递到聂明玦面前,“咱俩一人一半,这样才公平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聂明玦蓦地握住孟瑶伸过来的手,就着他的手吃下了半截“玉簪”。双唇触碰到孟瑶指尖,陌生而美好的触感。
        孟瑶的心亦是跳得极快。他缓缓将剩下的半根“玉簪”放入口中,细细咀嚼。面前的人静静地看着自己,眼神是前所未有的温柔。他听到那人说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他感受到从手心传来的,是心上人的温度。
        此时此地,眼中心上,唯有彼此。惟愿此情,天长地久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